栏目名称

“红色联动”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发布时间:2021-11-15  字体:【 】  【 关闭

淮安市委党史工办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作为,筹划开展了“红色联动”专项行动,整合资源、借势借力,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激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聚力保障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两大政治任务。

一是坚持高位联动,高站位策应全市活动。策应市委全局工作开展,在全省率先邀请省委党史工办领导为市委中心组作《江苏革命史概况、特点及启示》专题辅导,为全省13个地级市第一家;“七一”前夕,策划市四套班子领导走进淮安第一个党组织——淮安特支成立地旧址,全力配合做好陈列馆史料提供、审定展陈大纲等工作,联合摄制《江淮火种》纪录片。

二是协调部门联动,高质量打造特色项目。策划举办“光辉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展出图片400余幅、实物100余件。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淮安地方简史(1921—2021)》、《淮安百名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淮安红色基因传承”理论研讨会、纪念大胡庄战斗80周年座谈会,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精神上受洗礼。

三是推进多维联动,高起点构建推介载体。着力构建立体化红色资源推介载体,在“淮安发布”微信公众号设立10期“淮安党史知多少”栏目。联合组织“铭记光辉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暨“追寻周恩来足迹”大型融媒行动。与市委组织部共同摄制《记忆100》5集系列党史纪录片,凸显淮安元素专题片并在省级平台展播,讲述党史国史军史记忆。

四是统筹内外联动,高频次开展红色宣讲。联合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百姓名嘴”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共举办初赛70多场,1900多名党员群众报名参赛。围绕“四史”宣传教育,联合组建了11个党史专题宣讲团,借助清江浦区“红色轻骑兵”“百姓名嘴”等品牌在全市开展党史宣讲“六进”,已开展集中宣讲590多场、多种形式宣讲1200多场次。

全方位发声,多维度推进。市委党史工办精准筹划、主动作为,唱响了主旋律、畅通了主渠道、筑牢了主阵地,让红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让红色文化更加历久弥新,让红色基因更好传承赓续,进一步丰富了淮安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卞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