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能耗标识小常识

发布时间:2019-06-21  字体:【 】  【 关闭

能耗标识是贴在用能产品标签上,表示产品的能源消耗量﹑能源效率等能源利用性能指标的信息标签。

能耗标识为蓝白背景的彩色标识,顶部标有“中国能效标识”(CHINA ENERGY LABEL)字样的彩色标签,背部有粘性,要求粘贴在产品的正面面板上。标识的结构可分为背景信息栏、能源效率等级展示栏和产品相关指标展示栏。目前我国的能效标识将能效分为1、2、3、4、5共5个等级,等级1表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节电,即耗能最低;等级2表示比较节电;等级3表示产品的能源效率为我国市场的平均水平;等级4表示产品能源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等级5是市场准入指标,低于该等级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和销售。

为了在各类消费群体中普及节能增效知识,能效等级展示栏用三种表现形式来直观表达能源效率等级信息:一是文字部分“耗能低、中等、耗能高”;二是数字部分“1、2、3、4、5”三是色彩所代表的情感安排的等级指示色标,其中红色代表禁止,橙色、黄色代表警告,绿色代表环保与节能。

 

 

 

 

冰箱节能小常识

1、冰箱的选购

选购冰箱的规格应根据自己家的需要,不要买过大的冰箱。三口或四口之家可考虑选购150~220升左右的冰箱。

2、冰箱的摆放与环境

冰箱四周应有通风空间,要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

3、冰箱的清洁

平时定期除霜,由于霜的导热系数比蒸发器材料的导热系数要小得多,不利于热传导,造成箱内温度下降缓慢,耗电量增强。注意冰箱的清洁工作,尤其是冰箱内壁、冰箱背部、和冰箱外壳三个重点清洁部位。

4、食物的放置方法

热食不要直接放进冰箱,达到室温时再塞入。冷冻室内的食品最好用塑料袋小包包装,可以很快冷冻,既不易发干,又免湿气变成霜;食品不宜装得太满,与冰箱壁之间应留有空隙,以利于流动冷气;冷冻的食品,在食用前最好有计划地把它转至冷藏室解冻。

 

 

 

 

 

空调节能小常识

1、空调的选购

选购空调时要考虑房间大小,1匹空调适合12m2左右的房间,1.5匹空调适合18m2左右的房间,2匹空调适合28m2左右的房间,2.5匹空调适合40m2左右的房间。长时间使用空调的家庭应尽量选择变频空调。

2、选择制冷功率适中的空调。

一台制冷功率不足的空调,不仅不能提供足够的制冷效果,而且由于长时间不间断地运转,还会减短空调的使用寿命,增加空调产生使用故障的可能性。如果空调的制冷功率过大,就会使空调的恒温器过于频繁地开关,从而导致对空调压缩机的磨损加大;同时,也会造成空调耗电量的增加。

3、改进房间的维护结构。

对一些房间的门窗结构较差、缝隙较大的,可做一些应急性改善:如用胶水纸带封住窗缝,并在玻璃窗外贴一层透明的塑料薄膜、采用遮阳窗帘、室内墙壁贴木制板或塑料板、在墙外涂刷白色涂料等,以减少通过外墙带来的冷气损耗。        

4、开空调时关闭门窗。

空调房间不要频频开门,以减少热空气渗入。同时对于有换气功能的空调和窗式空调,在室内无异味的情况下,可以不开新风门换气,这样可以节省5%~8%的能量。

5、空调温度设定适当

不要一味地贪图空调的低温,空调温度设定适当即可,因为空调在制冷时,设定温度高2℃,就可节电20%。对于静坐或正在进行轻度劳动的人来说,室内可以接受的温度一般在27℃~28℃之间,所以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将空调设定为睡眠档,这样也可以节省用电。
  6、导风板的位置调置为水平方向

导风板的位置调置为水平方向,制冷的效果会更好。

7、配管应段且不要弯曲

连接室内机和室外机的空调配管短且不弯曲,制冷效果好且不费电。即使不得已必须要弯曲的话,也要保持配管处于水平位置。

8、过滤网要常清洗。

太多的灰尘会塞住网孔,使空调加倍电费。所以应当定期清洗过滤网除尘,一般2~3个星期清洗一次。               

9、提前关空调。

离家前十分钟,即关冷气。
  10、出风口保持顺畅。

不要堆放大件家具阻挡散热,增加无谓耗电。

11、降低室内机的安装高度

降低室内机的安装高度。道理很简单,冷空气下降,所以总是陈在房间的下部,空调安装得越低,需要制冷的空间越小,就越能节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