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在淮安市党史陈列馆开馆仪式暨《革命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淮安》、《两淮战役纪念文集》首发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10-15  字体:【 】  【 关闭

 

崔广怀
(2015年9月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淮安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党史陈列馆开馆仪式,以及《革命征程》《两淮战役纪念文集》首发式。在此,我谨代表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向淮安市党史陈列馆正式开馆展出和两部党史新作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淮安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对党史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广大党史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
    淮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拥有极为丰富的党史资源。1927年9月建立了中共党的组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新四军军部、中共中央华中分局、苏皖边区政府都曾驻在淮安境内。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故乡,刘少奇、陈毅、黄克诚、粟裕、彭雪枫、张爱萍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这里战斗、工作和生活过。著名的刘老庄战斗、车桥战役、涟水保卫战等都是在淮安境内开展的。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淮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创造了许多成功的发展经验,从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大市逐渐发展成为一座欣欣向荣的工业新城、苏北重要的中心城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九年位居全省前列,以市为单位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战略部署,开启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当前,全市上下正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嘱托为动力,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统揽,积极认识新常态,咬定两大目标,聚焦五大突破,实施十项重点工程,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奋力谱写"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淮安精彩篇章。
    长期以来,淮安市委、市政府切实把高度重视党史工作这一好的传统传承下来。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年都亲自安排重点党史工作,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具体工作目标和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关心党史、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党史征编、党史研究、党史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继续挖掘好、传承好、宣传好党带领淮安人民取得的成功经验、辉煌成就和孕育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各级党委和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淮安党史陈列馆的隆重开馆,为用生动直观的形式展示党在淮安的光辉历史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对党员干部、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优良传统教育创建了重要基地,为淮安发展红色旅游、提高文化软实力打造了新的品牌。《革命征程》《两淮战役纪念文集》的出版发行,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提供了主题鲜明、形象生动的地方党史读本和乡土教材。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淮安丰富的党史资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历史所承载的革命精神鼓舞人,用党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启迪人,用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感染人,用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励人,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愿淮安经济社会取得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祝愿淮安党史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