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在淮安市党史陈列馆开馆仪式暨《革命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淮安》、《两淮战役纪念文集》首发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10-15  字体:【 】  【 关闭

 

 
姚晓东
(2015年9月2日)
尊敬的崔主任、刘书记、吴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抗战老战士、军烈属,同志们、同学们:
    明天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淮安市党史陈列馆开馆仪式暨《革命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淮安》、《两淮战役纪念文集》首发式,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这既是淮安党史事业发展取得的一项新的成果,也是我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及两淮战役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向出席今天活动的抗战老战士、军烈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远道而来的崔主任、刘书记、吴主任等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淮安党史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党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重视党史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党史资源的学习和运用,将学习党史提高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战略高度,强调"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去年12月份,习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又指出,"要注意用好用活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淮安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革命老区,习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到的我们党早期江苏籍的四位领导人中周总理就出生在淮安,五个曾在江苏从事革命活动的领导人中有两位在淮安工作战斗过,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期间,这片红色土地上曾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建立了18个抗日根据地,淮安地跨淮南、淮北、苏中、苏北4个,这在全国也属罕见。被誉为"民族小号手"的新安旅行团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宣传抗日救亡。1943年1月,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和新四军军部移驻盱眙黄花塘,淮安成为整个华中抗战的领导和指挥中心。新四军7个师中有5个师1个独立旅都曾在淮海平原冲锋陷阵、奋勇杀敌。大胡庄战斗、高杨战役等战斗战役气壮山河,车桥战役扭转了华中抗日的战局,新四军刘老庄连更是被习总书记赞为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就在上周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的"重访抗战战场"栏目,开篇报道就是刘老庄连的英雄事迹,同时刘老庄连作为英模部队代表将参加明天的首都阅兵,这既是英雄连队的光荣,也是淮安人民的骄傲。可以说,这些光辉事迹共同组成了一部威武雄壮的淮安党的革命史、抗战史。
    深入研究、全面宣传党领导淮安人民奋斗的历史,是对党史的应有贡献,是对革命先烈的告慰,是对这座城市历史脉络的传承,是对全市人民和子孙后代应尽的责任。这次我们专门建设淮安市党史陈列馆,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多样的表现方法,生动记载和展示党领导淮安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程,让大家对淮安革命史特别是抗战史有着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可以说,党史陈列馆不仅承载着淮安人民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也是我们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今天首发的《革命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淮安》画册、《两淮战役纪念文集》,既是我市党史陈列馆的配套读本,也是我们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之作。《革命征程》画册图文并茂、史料丰富,收录了淮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相关历史图片500余张,其中一半以上是反映淮安波澜壮阔抗战史的珍贵图片。《两淮战役纪念文集》客观记录了抗战结束后淮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日伪手中全面收复两淮的辉煌历程,是目前为止对两淮战役相关史料收集得最全面、研究得最深入的一本专著。可以说,这两本书是对党史陈列馆内容的进一步扩展和延伸,是宣传和了解淮安地方党史的重要载体。市党史部门要做好两本书的宣传发放工作,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宣传"六进"活动。
    光辉的革命历史值得永远铭记,伟大的革命精神必将世代相传。在和平年代,我们不断地回顾、学习、深入研究革命战争这段历史,就是为了获取智慧和启迪,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我们要深入汲取淮安革命史、抗战史中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党在革命斗争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凝聚力量、注入动力。一要用好宣传教育平台,着力提升淮安党史工作水平。要以党史陈列馆建成开馆为契机,深入开展多形式多样化党史教育,并根据教育形式的变化需要,不断提高党史陈列馆服务水平和功能,使其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全体党员干部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的重要场所,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要注重把党史教育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结合起来,把党史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知识中接受党性锤炼,更好地发挥党史启迪人心、塑造灵魂的教育功能。要准确把握党史工作的新特点,积极探索党史研究的新方法,继续加强党史资料收集和编撰工作,组织开展重点人物、重大事件、重要决策的资料征集,不断丰富完善地方党史资料,充实党史陈列馆展陈内容,切实把党的历史记录好、研究好、编写好、展示好、传承好。二要放大党史资源优势,倾力打响淮安红色文化品牌。淮安党史军史资源十分丰富,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要充分发挥好作为周总理家乡的独特政治优势和新四军军部、苏皖边区政府、刘老庄连等红色资源作用,加强红色资源挖掘和利用,精心组织好抗战胜利70周年、国庆70周年、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等纪念活动,涵养深化人们的红色记忆,更好传承淮安这座英雄城市的气概与风骨。要注重将红色文化与旅游发展、城市建设等相结合,积极拓展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重点打造"红色德育"品牌和"伟人故里"名片,争取在全国范围把淮安纳入红色旅游线路,让红色文化成为淮安最具魅力的城市名片。三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奋力推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当前,淮安发展既面临着诸多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这既需要我们用改革、创新和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也需要我们用淮安党史上的伟大成就激励人、成功经验启迪人、历史教训警示人,为推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像革命先烈那样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始终把推动改革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改革发展再加力、创新探索不停步,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同志们,铭记过去,才能更加珍惜今天;传承历史,才能更好创造未来。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进取,创新实干,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两大目标",努力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加美好、让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