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15-04-07  字体:【 】  【 关闭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位于淮阴区刘老庄乡。
 1943年3月16日,日军以一部兵力在淮阴以北合击梁岔的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该连跳出包围圈后向老张集一带转移。17日与追至老张集附近的敌人激战半日,又转移至刘老庄。18日,日军继续"扫荡",在刘老庄和四连遭遇。82位指战员在交通沟断绝、无法突围的情况下,誓死固守阵地,击退日军的多次进攻,战至下午5时,终因寡不敌众,82名指战员全部壮烈牺牲。这场战斗得到了朱德总司令的高度评价,他指出"全连八十二人全部殉国的淮北刘老庄战斗,无一不是我军指战员的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新四军代军长陈毅的评价是:"烈士们殉国牺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式范而励来兹。"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将新四军"刘老庄连"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一起誉为中国人民面对外来侵略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2011年刘老庄连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烈士陵园内有纪念馆、纪念塔、壮志亭、墓碑、浮雕、石柱、石刻、碑廊等。2010年,淮阴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扩建为新四军刘老庄纪念园。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是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基地、淮安市党员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