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党史办“三点”发力贯彻落实区委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8-31  字体:【 】  【 关闭

 8月24日,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党史办召开全体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8月23日召开的区委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区党史工作。

 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了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在区委一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家通过认真学习和讨论,一致认为区委书记朱海波所作的报告是指导清江浦今后一段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开启打造清江浦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动员令”、是坚决打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书”。报告通篇闪耀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奋勇当先的思想光芒,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加快清江浦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心城区不是喊出来的、封出来的,是干出来的”。作为党史部门,如何找准工作定位、把握切入点,进一步有力有效深入持久贯彻落实区委会议精神,党史办全体人员通过学习领悟、对标找差、内外比较、横纵反思、征求意见、综合研讨等多种方式,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以致用”,大家一致认为,党史工作要围绕区委中心大局,在“三点”上发力。

 一是聚焦主业这个根本点,擘画“新蓝图”。 要强化引领。把党史工作特别是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建考核的“大盘子”,做到有任务、有检查、有考核,传递“书记抓、抓书记”政治责任。要围绕大局。把党史国史教育融入到打造具有清江浦特质干部队伍教育中,推动干部强党性、敢担当、善创新,把党史元素植入到我区大运河文化带、美丽街区、美丽乡村等“大景区”建设中。要服务发展。以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朱慕萍烈士墓、淮阴攻城阵亡将士纪念亭、苏皖边区政府旧址为主要景点,联合文化旅游部门打造清江浦区“红色之旅”精品线路,加大对外推介力度。

 二是聚焦主题这个着眼点,唱响“主旋律”。要提前谋划建党100周年大喜大庆之年活动,联合相关部门计划开展“五百”系列活动。开展百题知识竞赛,编制党史知识试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赛,激发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自觉性和示范性。开展百场基层宣讲,组织红色宣讲员深入村、社区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专题宣讲活动。开展百篇党史征文汇编,开展百幅书画展览,开展百名英雄故事征集。

 三是聚焦主线这个支撑点,迈开“铁脚板”。要善于借智借力,打造一支撤不走的宣讲团队伍。按照一支队伍、一套教材、一个阵地、一个载体、一套机制的“五个一”标准,加强宣讲团、宣讲队人员的培训,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要强化组织,推动党史国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商圈“六进”活动常态化深入开展,使党史宣传教育蕴红气、接地气。要整合资源,打造地方特色的党史教育圈,整合辖区红色资源,发挥教育渗透力,增强红色党史传播力,创新党史工作新品牌。